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诗意典雅」Berthe Morisot 贝尔特?莫里索的印象派们(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1026 发表时间:2020/11/19 14:19:00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马奈和莫里索这两个名字是分不开的,莫里索在给家人的信件中也毫不掩饰对马奈的欣赏和喜欢,可惜的是马奈已经有了妻子,而作为贵族小姐的莫里索也断断不可能成为马奈的情人。1874年莫里索的父亲去世,她也到了结婚的年纪,马奈的两个弟弟都对她展开了追求,不过她更倾向于稳重内敛的大弟弟尤金。最后她嫁给了尤金,时间也证明了尤金对莫里索的一往情深。在嫁给尤金之后,莫里索再也没有为马奈充当过模特。马奈的《葬礼上的莫里索》成为他画莫里索的最后一幅作品。         

莫里索参加第一次印象派画展的作品名为《摇篮》。画中,一位年轻的母亲单手托腮,另一只手轻放在摇篮上,目光深情注视着孩子,正在摇篮中熟睡的孩子,也许梦到了什么正抓耳挠腮,母亲放在摇篮上的手随时准备轻摇摇篮哄孩子入睡。浅色是莫里索擅长描绘的事物,白色的纱帐带着一点暖黄色,母亲身后鹅黄色的纱帐带着一丝浅蓝色,让视觉产生了微妙的平衡感。母亲和在纱帐内熟睡的婴儿构成了极为深情与和谐的画面。

 

莫里索的绘画总是充满着一种诗意,当印象派画家在1874年第一次举办画展时,贝尔特·莫里索作为其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唯一一位没有被评论界所嘲笑的画家,这是十分难得的。雷诺阿也称誉她为“纯洁的天才”,不仅是因为她十分擅长画白色,更是热爱她画面中的清新与诗意。

 

穿夜礼服的少妇

贝尔特·莫里索 作品

 

莫里索的绘画有这样的特点:速写式的造型和外轮廓,松动、流畅的笔触,有力的涂抹感和跳跃感。她基本上不细致地刻画细节,而是注重对于瞬间光影和色彩的敏锐捕捉。这一点在她的《穿夜礼服的少妇》中也有体现,这张画中描绘了一位少妇,身着礼服目光视向一侧,乍一看这幅画面好像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构图也比较中规中矩,人物也十分优雅,但是我们放大后看到画面的背景:凌乱的笔触,豪放大胆的笔法,在画面上随意来回涂抹。我们似乎能感受到一丝革命的气息,她诗意典雅的画面之下,我们不能忘记她是一个突破传统的人。

阅读

贝尔特·莫里索 作品

 

诗人马拉美曾为她写道:“一些在斗争中把她视作同志的早期印象派大师评价说,这位技巧卓越的女画家,乐于同他们任何人并肩战斗,同整整一代的绘画史完美地联系在一起的。”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