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离经叛道」Paul Cézanne 保罗?塞尚的激情创作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1009 发表时间:2020/11/20 15:00:13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你最喜欢的是什么颜色?

一般来说是柔和的颜色。

你最喜欢什么味道?

泥土的清香。

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友谊。

你认为大自然的杰作是什么?

它的无穷无尽的千变万化。

你最喜欢什么职业?

画家。

 

这是一段关于塞尚的视频中的对话。保罗•塞尚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法国后印象派艺术大师,被西方现代艺术家们推崇为“现代艺术之父”,对现代主义艺术有着深远影响 。至于问答中的原话是不是塞尚本人的,已无从考证了。不过我们多少能从这样的对话中得到一些信息。

画像中的自画像

保罗·塞尚 作品

 

比如:塞尚酷爱画画。那简直是一定的。塞尚出生于法国埃克斯,祖辈原本只是小工匠而已,没想到时来运转,某一天塞尚的父亲当上了银行经理。当然这样一来么父亲对塞尚的要求也不一样了,按照父亲的意愿,塞尚进入了大学法学院。

 

艾克斯(Aix-en-Provence)是法国普罗旺斯的前首府

 

据说父亲是这么对塞尚说的:“想想未来吧。人会因为天赋而死亡,却要靠金钱吃饭。”不过塞尚毫不理会,他最爱画画。当然还有别的,什么游泳、打猎、在原野上远游等等,他还醉心于音乐,在学生乐队中,他吹铜管,左拉吹长笛。

 

十九世纪的法国文坛巨匠爱弥儿·左拉与塞尚不仅是中学同学还是好朋友。可是人家左拉早就凭小说一举成名了,而塞尚却还在涂涂抹抹中摸爬滚打。于是左拉说,你不能总是画些怪怪的东西呀,你看你的画沙龙不欣赏,大众也不喜欢,这这……在吵吵闹闹中他们的友谊也停滞了。也许正如左拉言,直到1906年塞尚去世,他画的250多幅作品还是默默无闻。1906年,塞尚在弥留之际一直念着本镇美术馆馆长的名字,因为这位仁兄始终拒绝塞尚的作品。

 


四季,冬季

保罗·塞尚 作品

 

塞尚是用功的。陈丹青在《纽约琐记》里调侃道:“塞尚会画到一半,雇辆马车到卢浮宫去,‘我得瞧瞧他们是怎样画袖子口的,否则一切又得从那里重新画起。’”

玩牌者

保罗·塞尚 作品

 

塞尚也是自信的,听听他热情洋溢的自白吧:

 

我随着我的直觉和灵感创作,而且我有很强的创作激情。我做的一切别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他们都不敢挑战。我敢。我敢。先生们。我有勇气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景观

保罗·塞尚 作品

 

塞尚完全放弃了传统的艺术观念和法则,从再现客观转向表现主义。塞尚为现代艺术的审美特征及美学精神提供了两条深刻的启示:一是强化个性。二是简化形式。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