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不可解释」Andy Warhol安迪?沃霍尔的“波普”日常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1042 发表时间:2020/11/5 18:26:44   字体:【大】【中】【小】

「不可解释Andy Warhol安迪·沃霍尔的“波普”日常

来源:公众号 三生

说起当代艺术,有一个人一定是绕不过的,那就是——波普艺术的领袖安迪·沃霍尔。他的作品曾经影响了草间弥生等许许多多的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的童年也是伴随着类似草间弥生般的病痛,经历过三次精神崩溃,这是一种名为风湿性舞蹈病的神经系统疾病,分别在他8岁、9岁、10岁那年暑假发作。当然不同的是他得到了母亲的关爱,不时找来彩色杂志、漫画,这些无形之中影响了他日后的作品。在童年剪剪贴贴的小纸片游戏中,也许安迪·沃霍尔就是这样与波普艺术悄悄地结下了缘分。

 

1962年,安迪·沃霍尔因展出汤罐和布利洛肥皂盒雕塑而出名。1967年他创作的《玛丽莲梦露》,以那位不幸的好莱坞性感影星的头像作为画面的基本元素,那重复排列、色彩简单、整齐单调的一个个梦露头像,表达的是制造明星的商业社会对明星的消费。另外作品如《杰米卡特》彩色肖像、《博伊斯洗衣袋》《鱼》《54号工作室VIP饮料兑换卡》《鞋》等,《粉红心》是安迪·沃霍尔晚年的作品,包含了不少具有宗教意义的符号,具有代表性。

玛丽莲·梦露

安迪·沃霍尔 作品

 

通常,波普被翻译成流行也许不太不准确。它的本质是平常。安迪·沃霍尔的艺术是一种平常的艺术。他有意在画中消除个性与感情的色彩,不动声色地把平凡的形象罗列出来。他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我想成为一台机器。恰好与杰克逊·波洛克所宣称的他想成为自然形成鲜明对比。

金宝汤罐头

安迪·沃霍尔 作品

 

安迪·沃霍尔是这么解释其作品中运用的重复手法的,他说:“我二十年都吃相同的早餐。我想这也是反复做同一件事吧。”

安迪·沃霍尔 作品

 

他的画几乎不可解释,因而它能引起人们无限的好奇心——是一种略微有点可怕的真空,需要用闲聊和空谈来填满它。实际上,安迪·沃霍尔画中特有的那种单调无聊重复,所传达的是某种冷漠空虚疏离的感觉,表现了当代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内在的感情。

美元符号

安迪·沃霍尔 作品

 

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打破了永恒与伟大的界限,打破了手工艺品与批量生产、绘画与摄影、画布与胶卷的界限,他给庸常添上了悲剧的色彩,使悲剧貌似平淡无奇。他摧毁了“艺术”形象的等级制度,消融了“规定”艺术的专横界限。可以说安迪.沃霍尔他改变了艺术的现实和理想,艺术是生活的艺术,生活是艺术的生活。艺术形式与社会及生命形式是互为存在和相互连接的。

此外, 安迪·沃霍尔也尝试了不少颇有影响的电影短片,他似乎要把一切回归到事物本来的样子。比如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有不少影评人认为安迪·沃霍尔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导演,他们说的也是事实。因为安迪的不少影片基本上用不着“导演”,他的摄影机只是对着某个物体,然后就让他的摄影机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运转。事实上,他的摄影和导演理念远远地走在了他那个时代,甚至我们这个时代的前面。他把电影手段——特写——发挥到了极限,使之转化成情节和事件,藉此,他恢复了摄影机的原始功能。

如今,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艺术品市场是炙手可热的收藏品和拍卖品,他的作品曾以3.8亿美元的年度成交额位居2012艺术家拍卖成绩排行榜首,高于毕加索的作品。

1987214日,安迪·沃霍尔去世前一周,他在日记中写道——

 

做琐碎的事,很短的一天过去了,没有什么发生,我上街购物,回家电话聊天,如此,真是很短的一天。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