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沉静如海」Oscar-Claude Monet 克劳德?莫奈的海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993 发表时间:2020/11/23 14:09:04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Cliffs at Amont

克劳德·莫奈 作品

 

曾经写过莫奈的私人订制模特:莫奈妻子的红头巾。有一阵子沉迷于综合材料和当代艺术,似乎那窗口惊艳而凄然的一瞥渐渐地淡去了。

 

直到某一天,坐船在海面,想起了莫奈笔下蓝的海绿的海黄的海,各种大胆而任性的海、礁石、天空、云,才又在脑子里莫名其妙冒出这样的一句话:什么意义?在美的面前任何的意义都没有了意义。

 

我俯视着海,波浪拍打着礁石,似在倾诉着什么。那一丛礁石间的波浪藏在山的背光处,似乎无人能见,远处的我像是读懂了它的声音。我的身体不由自主地沿着石阶走向它,我坐了下来。这时,礁石间的浪花似乎慢慢安静了下来。

 

我望着海,各种的颜色,近处的黄,稍远处的浅蓝,远处的深蓝,光照下的暖色,深海处的变幻......我这才明白要画海就得安静下来,面对它,倾听它,读懂它。明白了莫奈笔下那些夸张变幻的海其实就是真实的海的模样。

 

是的,印象派大师莫奈自小生长在海边,他笔下的大海极富个性,它们时而静谧如水,时而波涛拍岸。莫奈尽情地表达着海,或细致描绘,或拙笔写意,出神入化。莫奈笔下的海景有许多是一瞬即逝的美的写意,似乎能让人在浪花飞溅的礁石间嗅到空气中海的味道。

 

莫奈毫不隐瞒自己对海的热爱。18861030日,他在给妻子的一封信中写道:“我每过一天对海的理解就更深一点。我狂热地爱上了大海,但我也明白,要真正画好大海,必须在每天的同一个时刻,在同一个地方观察它,认识它的规律。”


Boats at rest, at Petit-

克劳德·莫奈 作品

 

莫奈与海的渊源由来已久:

 

1840年,奥斯卡•克劳德•莫奈出生于巴黎。大约在莫奈5岁时随父母迁居勒阿弗尔(Le Havre法国港市)。想象一下吧,那个在海边嬉戏的孩子的身影。

 

1862年,莫奈结识了以擅长描绘海洋、海岸风光而著称的画家约翰•巴托尔德•容金德(Johan Barthold Jongkind)。在养病的间隙,莫奈时常陪同这位画家一起赴野外写生。

 

1868年,春天,莫奈和卡美伊搬到了乡下,在勒阿弗尔,莫奈的五幅作品得以在当时的国际海景绘画展览会(the International Marine Exhibition)上展览,并获得银质奖章。


The Sea Seen from the Cliffs of Fecamp

克劳德·莫奈 作品

 

作为19世纪印象派艺术的奠基人,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他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此外,莫奈对于色彩的运用相当细腻,他用许多相同主题的画作来实验色彩与光完美的表达。

 

莫奈曾长期探索光色与空气的表现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对同一对象作多幅的描绘,从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瞬间的感觉。在视觉观察方面,莫奈无疑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天才。他善于从光与色的相互关系中发现前人从未发现的某种现象。他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光与色上,从而找到了最适于表达光与色的明度差别变化的形式,他把这种光色明度差别变化从绘画的各种其它因素中抽象出来,他对光影之于风景的变化的描绘,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