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讳莫如深」édouard Manet 爱德华?马奈的印象派与现代主义(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924 发表时间:2020/11/17 15:07:28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黑色上衣是马奈绘画的特色,他在许多油画中都热衷于使用这个颜色。比如《佐拉肖像》里他也将佐拉的上衣画成黑色。这是一种颜色运动的突破,黑色不再成为素描底稿的作用,而是作为和其他颜色一样的地位用于画面之中。

 

《吹笛子的少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这幅画作没有阴影,视平线和轮廓线,整个画面没有像19世纪之前的油画一样拥有空间感、纵深感和透视。画面内没有光源,没有测光或者顶光,整个画面的阴影部分也只有男孩右脚边的一小块灰色,来区别出男孩与背景墙的一点点空间。佐拉曾评价他的这幅画说道:“我相信不可能用比他更简单的手段获得比这更强烈的效果的了

 

画出如此革新的作品,马奈十分满意,自信满满地将它提交给沙龙,却又一次遭到了沙龙的拒绝。心灰意冷的马奈听从了波德莱尔的建议,像库尔贝一样准备在法国世博会期间自己办一个画展。

 

马奈要办画展的消息不胫而走,马奈帮的成员都开始帮忙。佐拉作为一个作家也帮他在报纸上写了长版的评论。佐拉这样写道:他是我们这时代的人。

 

这句话看似普通却包含了至高无上的称赞,因为十九世纪中叶的前卫思想家认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是现代的。左拉眼中的马奈便是个性非常独特,对所处时代反应既敏锐又诚实的人。

 

进步保持高度的兴趣,对社会的新流行、科学上的新发现、当代的事物、当代的文学及艺术发展等等的了解和认识,使马奈的作品散发出惊人的活力和丰富的多样性,在十九世纪无人能及。但当时的人们却还没发现马奈的独特。

 

尽管马奈帮的朋友们都出动了,但马奈的画展却不是很成功,观看的人寥寥无几。马奈又一次受到了打击,他去了英国旅行。

 

在英国,马奈看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统治下英国的民主和开明,当时的英国议会已经占了主要的决策权,女王已经退居二线。而与此同时的法国却还在拿破仑三世的专制统治下连年征战。

 

在巴黎公社失败后马奈回到了巴黎,这年的年底他迎来了他人生的转机,一位大画商来到他的画室,以35000法郎的价格打包走了他20幅作品,使当时经济状况不佳的马奈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1881年,沙龙终于给马奈颁发了二等奖,政府也颁给了他骑士勋章,但是这一切都来得太迟了,此时,马奈的双腿已经无法行走,行动不便也影响了他画画的速度,从81年到82年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他最后一幅作品。

女神游乐厅的吧台

爱德华·马奈 作品

 

这幅画名为《女神游乐厅的吧台》,画面描绘了当时巴黎的社交娱乐场所女神游乐厅的景象。画面正当中是一个吧台的女招待,她双手撑在吧台上,眼神空洞。她身穿的衣服是马奈喜欢的黑色,黑色的上衣与白皙的皮肤形成对比,让人一眼看到画面中心。画面背景是一面镜子反射出游乐厅的豪华布置和人潮喧闹,作品虽然画了许多人物和细节,却没有喧宾夺主,始终保持在一个灰色调之中。

 

镜子中反射出的女招待正在招待顾客,她的身体略微向前,似乎正在忙碌。镜子中的影像里有位衣冠楚楚带高礼帽的人正在与她对话,可能是来吧台购买水果和饮料。不过从之后一些艺术史家的分析来看,这个女招待可能与男顾客存在着某种秘密交易。这一点正好能解释女招待的背影与正面态度的大相径庭。背景中的欢快,人声鼎沸和女招待的冷漠表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然而,马奈的人生也走到了尽头,一次手术后他再也没有醒过来,11天之后马奈停止了呼吸。

 

一代印象大师的陨落,却是现代主义的开始。事实上,在马奈貌似印象的绘画实践中始终与现代主义的探索息息相关。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