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的“化”境—永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206 发表时间:2011/6/3 14:15:19   字体:【大】【中】【小】

乙酉岁末,辞旧迎新之际,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了首届教师美术作品展,共展出教师教学习作与新近创作的油画、国画、水粉、水彩、陶艺等作品八十余件,作品风格多样,面貌各异,展示了他们在美术创作与教育方面进行的探索与思考。

 

华松津、刘孟、潘荣、冯斌、吴永杭、毛宗种等人的作品造型功底扎实,体现了他们对学院派传统油画技法与古典审美情怀持之以恒的探索与追求。朱守信近期的油画创作以清冷的灰色调为主,造型具象而略有抽象意味。浙南风景系列中,简略的轮廓、概括的色块与粗率的笔触还原了江南乡土疏淡质朴的本真状态,人物系列突出地体现了东西方传统艺术神韵的交融:《清秋》与《梦》浓缩了西方中世纪壁画凝滞、稚拙的表现手法与东方壁画平涂的赋色特征;在《梦》里,俊逸利落的线条、空灵的背景、概括的细部,实现了西方油画媒质与淡雅文人画情调的融合;《微风》中,他通过对象神态的刻画与环境氛围的营造,塑造出恬静柔美的东方女性形象,同时赋予画面一股惆怅的情愫,使其透出“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淡淡哀愁。郑泓的风景清新明净,狂放的笔触、油画刀的刮痕与拓印的肌理丰富了风景画的表现形式。施欢华《骑车的人》画面极具构成感,色彩过渡细腻、层次丰富,粗砂与颜料混合胶着在画面上形成厚实的肌理。李凡璠的风景是写“意”而非写生的,画面或混沌苍茫,或绚烂明艳,或朦胧缥缈似笼着一层轻纱,充满了如梦如幻的意象表达。赵君的装饰画活泼俏皮,色彩对比亮丽典雅,线条遒劲而有韵律。史悠鹏的水粉静物色彩斑斓,零而不乱。李其亮的水彩风景明净而如妆。熊开波的陶艺器皿借鉴了古青铜器造型与民间陶器的用釉与刻饰技法,形制古雅、装饰清新质朴。

 

国画创作方面,闻名于连环画坛的来汶阳笔法老道,运线流畅,重视“写物之生意”,描绘对象的动态神韵必先默然于心而后现诸笔端。工写兼长的李明悠然地品尝着现代时尚文化与中国传统士大夫文化拼盘的盛夏果实,以赋色沉着、清丽的工笔画敏锐地表现着现代都市女性的生活时尚,同时又在凝妆吹箫的写意仕女画中,把玩水墨的微妙与线条的精深,回味古代文人墨客的闲情逸致。静若处子的郭晓芳迷恋于花花草草、禽鸟虫鱼,始终如一地以精致细腻、纤尘不然、柔和明丽的工笔揭示着大自然的柔情。

总体看来,此次展出作品以习作为主,画作一部分侧重于对绘画本体——造型语言、色彩语言与风格的探究,一部分则注重对色彩与空间、心理的关系以及线条、媒介、材质等形式要素的特性进行阐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倾向呢?这与创作者所扮演的角色和他们所处的教学环境密切相关。

 

当前,艺术设计与产业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了二者的理性发展,同时也对即有的设计教育体系与内容形成了巨大冲击,在设计院校,关于美术教育必要性问题的争论尤为激烈,美术教育是否还具有不可替代性?美术教学应该如何开展?教学的宗旨和根本目的又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成为最终的焦点。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艺术设计教学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长期以来秉承“以质量为本,特色取胜”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结合,着眼于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对上述关于美术教育现状的问题很早就进行了反思,一批从事美术教学的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的教学试验与分析,逐渐达成共识:在对传统美术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充实、完善的前提下,美术教学可以很好地辅助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与培养美术创作专业人才的教学不同,针对设计专业进行的美术基础教学的重点不在于对学生艺术塑造能力与写实再现能力的强调,而在于对学生基本应用造型能力的培养,在于通过绘画的体悟提高学生审美修养,增强其观察、感悟能力,在绘画过程中,引导其了解形、色、质、材的丰富个性,锻炼其分析与创新思维的能力。绘画学习作为从基础学习到专业训练的过渡阶段,其根本宗旨在于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设计思维的渐进。由此,承担美术学硕士教学任务与从事设计、美术学专业本科基础教学的教师从而走向了不同的探索与创作之路,其作品也因此形成了迥然不同的风貌。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需要的推动,我国艺术设计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飞驰,急速的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关于设计教育体系中美术教学、创作方向的问题便是沧海一粟,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有一批人正以自己的足迹在摸索,凭借他们的热情和执着,相信这条路将会越来越明晰。

 

龚德慧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

 




 

返回】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