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个人作品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658 发表时间:2011/3/17 19:42:25   字体:【大】【中】【小】

 

何海简历
 
1974年生于郑州,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先后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工艺美术系,东华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03年赴法留学,就读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二大学艺术学院视觉艺术系。2005年获Maîtrice学位,2006年获硕士Master)学位,2011年获博士(Doctorat)学位。2008年开始与艺术家邓大非组成“乌托邦艺术小组”,共同进行艺术创作活动。             
 
展览经历:
 
小组个展
2010 《乌托邦归来》视空间,798艺术区,中国,北京
2009  《理雅各的记忆之宫》,Dever art 艺术机构,英国,亨特利
 
群展
2010   《概念之酶》中国,成都,A4画廊
2010 《第二届杭州高校青年教师展》 中国,杭州
2009 《2009杭州当代艺术博览会》 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杭州
2008 《两个端点-2008华人当代艺术展》 PALAZZO FRISACCO,意大利,Tolmezzo
2008 《我家艺术馆》展览系列活动 深圳当代艺术创作库,中国,深圳
2008 《介入:艺术生活366》当代艺术展   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中国,上海
2007 《日耳曼. 赫兹和他的学生们》当代艺术展,德国,卡尔斯鲁厄
2006   《抬头见喜—2006国际.杭州当代艺术个案展》凤山空间,方向画廊, 凡人咖啡馆,                                                               中国,杭州
2006   《开门见喜—2006国际.杭州当代艺术个案展无锡巡展》北仓门艺术中心,中国,无锡
2005 《礼物》当代艺术展 杭师院艺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杭州
 
展览策划
2010 《2010北京798艺术节青年艺术推荐展:作为全民教育的当代艺术》
 
作品收藏
系列摄影作品《家庭美术馆计划》被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收藏
绘画作品《遐迩贯珍》被英国亨特利城市博物馆收藏     
油画《春染河山》被东华大学图书馆收藏 
 
出版著作:
《家庭美术馆计划》,2010,河北美术出版社,石家庄。
《Palace of puzzle/理雅各的记忆之宫》, 2011, Deveron Arts, Huntly, Scotland.


何海个人作品简介
《门槛》
艺术家本人以自己的身体构成一个门槛,邀请观众跨过身体进入会场。在被观众观看的同时,艺术家也从自己的视角观看观众,并用摄像机拍摄,同时将拍摄的画面同步投影到面对大门的影壁墙上。门槛首先是一个关于身体经验的游戏。既然我的身体与观众的身体之间形成了不同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身体关系的新的关系,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新的身体经验。即使不考虑任何隐藏的意义,它至少形成一种有趣的直观经验。日常的平视的经验变成极端的仰视和俯视,甚至连记者的采访都是在这种关系中进行,其中的游戏性显而易见。但严肃惯了的人们是否能接受这种游戏方式?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感官》
我和其他三位艺术家合作的现场行为艺术,四位艺术家分别以一种特定的感官互相交流,并与现场观众交流,他们使用的分别是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其中,我以一面镜子为道具,用镜子中的视觉与观众交流。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乌托邦艺术旅行社——当代艺术一夜游》
在2009年的杭州艺术博览会开幕式上,我举着一面写有“乌托邦艺术旅行社——当代艺术一夜游”的旗帜,带领一队观众参观游览艺博会,旅行团统一着装,每件衣服都连在一起。该作品揶揄当代艺术被作为旅游产业的一颗棋子的状况。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身体测量》 
20051119日星期六早晨,我借用藏民朝拜时量地的方法 (une rite d’adoration tibétain ),用身体测量了从大学宫到圣保罗教堂的距离。
作为开始,我用粉笔在大学宫门前用法语写下大学宫与圣保罗教堂之间的距离是的字样。然后我从大门出发,将身体伏在地上,双臂向前伸展,然后站起身,手指按在原地,把脚尖对准手指尖按住的地方,再把身体伏下,向前伸展。我重复这个动作直到到达圣保罗教堂的大门,共扑倒163次,于是我用粉笔在大门前写下“163个何海的字样,作品结束,共耗时57分钟。

新闻
 

新闻
 

新闻
 

 
《东方红》
我用一种新的方式重唱《东方红》:我面对摄像机镜头,尽我所能得把歌词里的每一个字拉到最长,达到我肺活量的极限。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唱完后我已经筋疲力尽,大汗淋漓。
 
 新闻
《藏》
我买来一千多块蜂窝煤,在美术馆的大门前把他们摆成一个个的柱子,形成一片煤的森林。我在有些柱子上挂了各种颜色的矿工的头盔,看上去就像黑夜中摇曳的几点烛火。之后,我穿上用几个麻袋缝成的袍子,赤着脚,手里拿着一个高音喇叭,一边诵读圣经中的《箴言》,一边走进这片煤的森林中。我的姿势渐渐由站着走变成跪着走,又变成四肢着地,最后变成匍匐前行。煤柱之间的距离很窄,当我从那些缝隙中爬过的时候,仿佛置身于黑暗的矿坑中。不断有煤柱被我碰倒,另一些虽没有倒,却也摇摇欲坠,看上去更加危险。每一顶头盔落下,我们都仿佛看到一个矿工的生命之火在熄灭。在我碰倒了大部分的煤柱之后,我的两个朋友,西服革履,手拿铁锹出场了,他们铲起散落在地上的煤倒在我的身上。我则不再移动,呆在原地继续喊出《箴言》中的话,任凭煤渣在我身上越堆越高,直到把我完全覆盖,只留下头在外面。煤渣在我的头上倾泻,粘在我的脸上,钻进我的嘴里。我的身体从未和煤发生过这样亲密的接触,从未经受过这样的重压,我如此清晰地感受到两种物质的对抗,四肢很快就变得麻木和冰凉,我心里忽然掠过一丝恐惧,觉得生命好像正从我的身体中流走。我继续喊叫,直到作品结束。

新闻
 

新闻
 

 
《雪花》
我把摄像机挂在胸前,开机之后,伸出两手去接飘落的雪花。全长3分钟。
 
《旋转门》
我站在学生餐厅的旋转门里,一动不动。直到有人要通过这门出去或进来。他们推动门的时候,我跟着门一起转动,但并不离开门。当门停下来,我也随着停下。就好像我是旋转门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被设计成和门有固定的位置对应关系的物品。
新闻


家庭美术馆计划简介
 
2008年,作为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介入:艺术生活366”项目的入选方案,乌托邦艺术小组(邓大非+何海)实施了将近一年的《家庭美术馆计划》, 其中共包括九次活动。
按照计划,我们公开征集居住在上海的家庭,把他们的家在一天中改造成美术馆,艺术家与家庭主人合作进行艺术创作并对公众展示,并由证大艺术馆象征性的授予该家庭“证大艺术馆某某分馆”的称号。
这个方案的思路主要在于空间转换和艺术介入生活:把美术馆搬到个人的家居环境中,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把私人空间转换为公共空间。它颠倒了人们必须到美术馆中看艺术品的思路,把美术馆送到人们家里和日常生活中来。期望扩张艺术观念,激发公众参与艺术的热情。
 
1月展 抹去与占有
一对移民到上海的年轻夫妻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按揭买下一套二手房。与成就感相伴的是还贷的压力,还有对以前的房客们所留下的痕迹的恐惧。消除所有痕迹,完全的占有房屋成为头等大事。我们模拟警察的刑侦现场,提取指纹,并将照片投影在卧室的墙上。在另一个房间,我们则选取了主人的一些日常用品,以展示艺术品的方式放置在橱柜,书桌,抽屉这样一些小空间中,并打上射灯。最后,在开幕式上,我们请来几十名家政阿姨拥挤在房间里擦拭指纹,用身体占据了房间。每一位观众被要求戴上头灯,在人群中挤来挤去。

新闻
 

新闻
 

新闻
 

 
2月展 即将消失的连接
虹口区的虹镇老街区正面临着拆迁的命运,在周围高楼大厦的包围下,这片破旧的老房子像一座孤岛,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形态,邻里之间经常串门打麻将,充满了令人留恋的人情味。我们进入的这个家庭中的很多成员都已经搬到了外面的公寓楼里,但他们仍然留恋这个地方,每周都要回到这里聚一次。我们用作品给这种即将消失传统生活形态留念。我们用街区的照片把这个家的里里外外的墙壁全部贴满。又访问了很多邻居,请他们在镜头前讲述邻居的故事。在开幕式上,我们在主人家里支起四桌麻将,邀请邻居们来玩。同时把我们拍摄的邻居们讲故事的画面从天花板上投射到麻将桌上,于是人们在他们自己的故事里游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展览筹备的过程中,那些现实的图片引来众人的围观,并引发了一场意外事件…
 

新闻
 

新闻
 

新闻
 

 
3月展 媒体与选择
在烙铁画家钱大统先生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他非常重视媒体的力量,毫不隐讳自己通过媒体成名的愿望。于是,在他布置得像画廊一样的家里,我们模拟央视的《艺术人生》和他进行了一次访谈。在我们访谈钱先生的时候,真正的电视媒体则在对我们进行跟踪拍摄。面对媒体,钱先生谨慎的选择这该说和不该说的话,而电视媒体也选择着他们想要和不想要的东西。最后,我们把自己制作成的访谈节目和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并置播放。我们通过模拟媒体人来思考媒体对人的影响和人对于媒体的态度。

新闻
 

新闻
 

 
4月展 道听途说的艺术
在中国美院上海分院的学生宿舍,艺术作品以道听途说的方式被再创作。我们向一群学生讲述了正在上海展览的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同学们不去现场看展览,仅凭听到的描述,使用自己日常生活的物品和经验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并在宿舍空间中展示。宿舍空间是一个特殊的“家”,既有一定的私密性,又有一定的公共性,这里也是一个信息流通的平台,大量的小道消息在其中散播并不断变形。我们在这个展览中探讨形象和语言之间的相互转换,并感受到以讹传讹的乐趣。

新闻
 

新闻
 

新闻
 

 
5月展 一次被挟持的采访
在上海某福利院,我们进入到老人们的生活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就使我们发现这里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老人们的种种无奈。院长控制着这个地方,也控制着我们的访谈。她带领我们参观一些老人的房间,禁止我们接触另一些老人,努力向我们展示一个虚假的“和谐社会”。当她知道我们接触了那些“不可接触者”时,就向我们大发雷霆。我们在正式表演那天化装成老人,希望和院长禁止我们接触的那些老人进行访谈时,遭到院长拒绝合作的威胁。经过谈判,我们和院长安排的一些老人们进行了一场极具反讽意味的歌功颂德式的采访。
 新闻
 
6月展 城市的角落
河边大桥下的临时住所居住着一些在环卫系统工作的外地农民工,他们的房顶在车轮下面轰轰作响:这是名副其实的“社会底层”。但他们却有着和谐的家庭关系,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盼望。我们和他们很多人一起穿上缝在一起的环卫工作服走上大街,一路打扫着走向美术馆。
 

新闻
 

新闻
 

新闻
 

 
 
7月 家庭戏剧
在一个对教会开放,每周接待教会主日学的孩子们的特殊家庭,我们带领孩子们排演了一场从圣经中约瑟的故事改编的戏剧。透过在这个完全日常化的家庭环境中演绎戏剧性的故事,我们探讨了“戏剧性”对于基督徒的特殊意义。而戏剧中看似最富戏剧性的因素:面具,居然是来自与戏剧本身无关的中国政治环境因素的压力。

新闻
 

新闻
 

新闻
 

新闻
 

 
 
8月展 快乐废墟
四川地震后,我们赶赴绵竹进行支教工作。在我们的带领下,当地孩子们在废墟上画画,折纸,游戏,把废墟变成艺术的材料。回到上海,我们在上海浦东大拇指广场上搭起帐篷,重建废墟中的游戏现场,上海的孩子们继续投入了这场游戏。

新闻
 

新闻
 

新闻
 

 
 
9月展 阿里阿德涅的线团在深圳
我们推着一个两米高的红色线团游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靠问路的方式从一个家庭走到另一个家庭,身后留下一条长长的红毛线。仿佛米诺斯迷宫中的希腊英雄忒休斯。许多人为我们指路,许多人参与了推球,还有学生主动邀请我们推着线团穿过他们的学校。线团连接起了三个来深圳闯天下的移民家庭和许许多多陌生的深圳人,同时也把深圳变成了一座迷宫。

新闻
 

新闻
 

新闻
 

 


理雅各的记忆之宫——亨特利驻地艺术计划
艺术家邓大非+何海乌托邦小组

2009年7月1日至9月30日,应苏格兰亨特利镇的艺术机构Deveron art 的邀请,艺术家邓大非+何海(乌托邦小组)赴亨特利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驻地艺术创作计划,主题是出生于该镇的来华传教士、汉学家理雅各。他1815年出生在亨特利,作为宣教士被派驻香港三十年。他曾将大量的中国古代经典翻译成英文,是十九世纪最杰出的翻译家和学者,也是牛津大学首任汉学讲座教授。
 
 
II 作品
II The works
作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寻宝游戏;第二阶段:理雅各的故居;第三阶段:游行
1 段:寻
我们在中国根据理雅各所主编的报纸《遐尔贯珍》绘制了一副想象的大报纸,尺寸为4m x 1.5m,并把它分成24份。到达亨特利之后,我们把这些画分别藏在亨特利的24个公共空间里。然后我们把这些建筑画成一张藏宝图,并刊登在当地报纸上,邀请当地居民去寻找并把找到的宝贝送还,他们会得到我们的礼物。
 
2 第二阶段:理雅各故居中的绘画
我们在理雅各的故居里绘制了16幅木炭素描。内容是与理雅各之间有各种关系的人物和事物。画直接钉在各个房间的墙上,尺寸几乎与墙面等大,类似于壁画,营造出一个关于历史记忆的迷宫。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组织了各种与之相关的活动来邀请当地民众参与其中。
 
3 第三阶段 游行
作为整个艺术计划高潮部分的游行混合了中国的葬礼和狂欢两种意象。中国传统葬礼和传统苏格兰音乐舞蹈在这个苏格兰小镇发生了奇异的碰撞。游行中的许多因素,如白衣,烧纸船,在东西方传统中具有截然不同的意义。表演着重于全球化时代的地方文化在陌生语境中产生的误读。

 

 

 

 

 




 

返回】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