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奇(Yang DongQi)

1982年毕业于华东大学(原纺织专科学院)美术系。

现任中国流行色协会调研部副主任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

流行色趋势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服饰协会理事。

国际流行色协会专家会议中国流行色趋势提案研究、制作、提交。

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流行色会议。

国际流行色定案色卡的研究分析和趋势评述;传达和讲解国际流行色会议及国际流行色卡。

高级色彩培训班教师,讲解专业流行色理论。

经常受各企业邀请为企业设计人员讲解流行色趋势及流行色应用。

 

 

 
 
  
    专访中国流行色协会调研部副主任
 

1、《时尚色彩》:杨老师,你好!最近在忙些什么? 
杨老师:最近刚刚为参加国际会议,忙好中国提案。这件事是我最主要的工作,这些工作关系中国在未来服装市场的色彩表现,把这些未来的色彩表现拿到国际会议上和大家交流。

2、《时尚色彩》:您作为中国流行色专家,能否谈一谈流行色研究的心态是怎样的?
杨老师:对我来讲是一种爱好吧,因为我从小学画画的时候,就在研究色彩,所以我对色彩一直是很注重,我的坚持主要是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根,是拐杖,是一个支撑,有了兴趣你就会不断的去研究这件事,当碰到问题,你会一个一个的解决它。
3、《时尚色彩》:在色彩研究方面这些年的发展中有没有遇到一些瓶颈问题,你能谈谈在这些方   面的具体感受吗?
杨老师
:应该说瓶颈随时都会存在,就是说中国市场的色彩表现和国外的市场色彩表现有时候是不一样的,那么为什么会不一样?不一样的基本点来自于哪里?这些都是在平时会经常遇到的,从流行色预测的这个角度看,它的瓶颈是中国和国外文化的差异,怎样使两者平衡起来,因此,瓶颈是始终存在的,同时要一个个去克服障碍,怎样克服呢?向自然学习,向国外同行学习,看很多书,政治、军事、文化等各个层面去寻找原因。
4、《时尚色彩》: 除了研究流行色,平时业余生活有哪些爱好?
杨老师:爱好特别多,主要是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我的书柜里都是文史哲方面的书。理工科的学生逻辑思维强些,文科学生形象思维强些。那么,怎样把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我现在的工作状态,即有逻辑性色彩思考,也有感性的东西,才能有好的灵感。现在大部分时间在网上,找些动态的,鲜活的东西,思想界、经济界、政治界等各个方面。最近军事也比较感兴趣,军事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一种延伸,军事和色彩也是有关系的,如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90年代初的时候,这是一个很经典的案例。

5、《时尚色彩》:对于明年14年的流行趋势有什么看法?

杨老师:14年还是延续今年的粉彩、亮色、民族色彩等。总体上鲜艳度会降低些,今年是鲜艳色达到一个顶点,往后它会向中性色回归,但是明度还是比较高的中间颜色,图案流行一些花朵的纹样,通过现代的手法处理,以前的写实的比较多,未来的花卉图案平面的比较多,直线条的感觉会多一些。面料上还是延续今年柔软手感的面料,面料表面结构会更加丰富,多样化,比较透明的面料也是会比较流行。

 6、《时尚色彩》:流行色在中国有没有区域上的差异?

 杨老师:应该是有的,据我观察,浙江这一带的颜色还是比较漂亮的,带有江南水乡的味道,上课的一些学生穿着就有浙江的味道,北方的穿着颜色有一种给人憨厚、朴实本色的感觉,南方是渔民较多,给人一种海的味道,自由的感觉,上海同欧洲的感觉比较接近,实际上国外的一些东西,上海也能看到,上海多了一些东方的韵味,欧洲更典雅一些,气质不一样。各区域文化的不同,中国陕西、西安等地文化比较传统,在中国各地的色彩很难统一起来。西方的问题简单一些,南欧北欧一个浪漫一点,一个严谨一点,大的文化脉络都是希腊古罗马一脉的,都是自然色彩传统。 
7、《时尚色彩》:流行色的灵感源你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去寻找的?
杨老师:所谓灵感,就是你要找到新鲜的东西,新鲜的东西里面必须要有依据在里面,什么东西是新鲜的要让大家去理解,所以产生一个灵感,一个主题的问题,灵感就是新鲜的图片,图片一般都来源于自然界,所以,我去外面一般都是背上一个相机,把好的图片拍下来,然后大家一起都觉得好,把它做成一个灵感,首先,前提是要热爱生活,热爱自然,要有发现新东西的一个眼光。
8、《时尚色彩》:对于每年的流行色是否有一些规律?
杨老师: 规律是有的。人的视觉看一样东西看久了是会疲劳的,色彩也是一样的,而且鲜艳的颜色换的比灰色、中间色更快,灰色、中间色作为基本颜色,它是常用的东西,眼睛看这种颜色最舒服,因此是常用的颜色,它的色彩变化比较小。那么,鲜艳色的变化比较大,基本按这一规律来,每年它会变化,但是具体变化的时间没有一定的规律,有时候会延续时间长些,有时候会短些,通过我的观察,色彩和农作物有些相似之处,有大年小年,遇上大年的话,色彩的流行会比较广,碰到小年的话,流行比较窄,很快会过去。主要还是根据市场,一个颜色市场好销,它为什么要换呢,流行色出来的目标主要是为市场服务,人寻找好看的 是本能,一满足人,二满足生产,所以才有流行色。

9、《时尚色彩》:你从事色彩研究30余年,对“色彩”这个词,你是怎样理解的?

杨老师:生活中处处是色彩,只是色彩背后所传达出来的意义不容易被解读,我就是对色彩背后的东西感兴趣,我一开始是搞设计的,常用一个颜色,两个颜色,多则五六个颜色,在有限的颜色中寻找你要的形象,然后表达出你要表达的东西,这就是兴趣所在,有限制的表现色彩,这个比较有意思,如何表现呢?向自然学习,绿叶红花在不同光线下表现不同东西,多看、多想、画画是最好提升色彩感觉的形式。

10、《时尚色彩》: 杨老师你能谈谈怎样提高审美能力吗?
 杨老师: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色彩,要从文化来看了,不同文化修养就有不同的色彩选择。这还与城市色彩有正相关的关系。城市色彩与自然保持和谐就不会出错,有时色彩习惯一下子要扭转过来还是有困难的,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发觉了这一问题,慢慢在整合。
11、《时尚色彩》:对于我们这批年轻的色彩爱好者有什么建议吗?
杨老师:心态要平和,要想到我的色彩和别人的色彩要有关系,在互相和谐的情况下使用色彩。中国为什么现在色彩方面出现混乱,是因为为了突出自己的色彩,随心所欲的使用,现在上海在城市色彩规划上严格控制店招的大小,用色的范围也规范了很多,色彩无所谓好看难看,主要是与周围色彩对比怎样,好看不好看就自然出来了。
12、《时尚色彩》: 你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杨老师:我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提升人的一种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怎样和谐地让人在社会上生活,艺术可以让人改造这个社会,社会是人和人的关系,艺术就是调节这个关系,提升人的文化。中国五千年文化就是怎样和谐,和人的和谐,和自然的和谐,原始艺术起源于宗教,就是为了提升人的生存能力。一个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这点,就是艺术家,人人都是艺术家,企业老总处理好和员工的关系,和其他企业的关系,处理的好了就是艺术家。不一定是唱歌、跳舞是艺术家,那只是在那些方面有特长,唱歌是艺术主要体现在要通过歌声打动人家,怎样打动,那就是别人产生了共鸣,不要追求新奇怪的东西,新奇怪的东西不一定是艺术。
13、《时尚色彩》:您是怎样看待艺术与时尚两者的关系的呢?
杨老师:时尚的东西是新鲜的,我们感觉到新鲜的东西,是艺术的东西,艺术要符合自然,我们观察自然的时候,如果我们带着一种发现的眼光看自然,随时可以看到新鲜的东西,像我做流行色都是到自然中去感受色彩,新鲜自然的东西就是艺术,时尚的东西一定是和传统历史相关联的,同时带有新鲜感的。
14、《时尚色彩》:你应邀参加浙江省流行色协会20周年的会议,你可不可谈下你的想法?
杨老师:浙江省流行色协会搞得还是挺好的,有论坛有发布色彩,流行色追求的是某种共识,在某一点上大家达成的共识,这样企业就会有更多的互动,企业互动不仅仅是竞争,还有提高,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流行色作为一种艺术,它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帮助企业怎样互动,怎样提高。
15、《时尚色彩》:你谈谈中国和国外的色彩教育有什么不同?
杨老师:国外色彩教育好像没有看到色彩培训学校,可能最近会有,会针对中国的色彩爱好者来办一些学习的机构。中国对自然色彩本来就是陌生的(中国的色彩与西方不一样,中国是观念色彩),对流行色更是陌生的,需要有这样的一个学习色彩的体系,现在高校也慢慢开始有比较系统的色彩教育。国外有自然色彩历史,有流行色历史,中国没有,中国设计师做服装也没有研究色彩历史,模仿的都是片段,所以对中国是一个问题。我们如果要更好地了解色彩,做好流行色,必须要会看色彩历史,然后才会理解,同时要有从事色彩研究的经验,耐得住性子,充实自己,关注时尚的走向,才能融入到流行色彩当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51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