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Wang Zhong Ming),1970年3月生于宁夏青铜峡市。
学历: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讲师
绍兴画院副院长
浙江省流行色协会 理事
1996年7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
现为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讲师、绍兴画院副院长。
 

 


清音


左霜


北方的向日葵

 
 
  
    绍兴画院副院长 王中明先生
 

 

1.《时尚色彩》:王院长,您好!像绍兴画院这样一个从事专业创作与研究的文化平台,在学术的建设和发展道路上,将实施什么样的措施?
    王院长:绍兴画院学术上的主张主要是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国画,将传统的中国国粹发扬光大,兼收并蓄其他画种的优秀成份.而我个人认为中国画不能奢谈创新,创新是个不确切的概念,没有积淀和厚度的东西。一切文明的优秀成果都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是说那些奇思异想,别人没搞过的东西,吉尼斯纪录就是个典范,而奥运体育就是体育学,营养学,人体力学等的集中体现,苹果电脑也是享用了计算机几十年发展积淀的优秀成果,达到超轻超薄,并非凭空“创新”出来,在中国画中“创新”被曲解了,害人不浅。创新一直在学术界是个争论,而我们最终坚持的是中国画还是要以继承和发扬来深入。

2.《时尚色彩》:听说您不但国画画得好,对国外的绘画也很有研究,您能谈谈国内外绘画在色彩表现手法上有哪些异同吗?
    王院长:国内外绘画的色彩的不同之处还是源于各个国度的文化背景,东方人概括为:内敛型,而西方人概括为:外拓型,以印象派为例,西方人对色彩的感光度和色彩的感觉还是很大胆的,比如说竹子,那我们中国人除了对光的感受和色彩的加工外,更注重影的运用,这点是要注意的,但两者的共同点都是感情对世界的看法,都注重主观内心的表达。我个人对印象派绘画还是很感兴趣的。
3.《时尚色彩》:请您谈谈目前您个人有没有新的作品?
    王院长:目前我在寻找新颖些的创作题材,突出个人感受和生命力的表达的绘画。比如我在画的一种西北的向日葵,相对来说它长的比较高大,大概有五米高吧,它的花盘和果实非常饱满,那它存在的价值不仅是风景,更是当地居民实用的生活材料,用于食用和榨油。像江南的向日葵很美丽,它的价值主要是观赏,相对来说,没有实用性,不是油料作物。所以我近期的作品还是表现西北的一些风情,来源于我少年在西北长大的经历和背景。
4. 《时尚色彩》:绍兴画院作为艺术界的艺术机构,你们近期以及远景规划能简单描述下吗?
    王院长:我们近期的规划是筹备整体性强的画展,目前还在筹划中,这次的作品主要是大型的创作为主,题材是不限的,主要是云集许多大师好的艺术作品,比如有爱国题材的,乡土题材的,这样一个大的背景来展开。
5.《时尚色彩》:您能谈谈国内和国外艺术创作的根本性的差异吗?
    王院长:国内外的艺术创作根本差异还是文化的不同导致的,国内的特点很明显是温和的,而国外相对来说还是各式各样的标新立异。

6. 《时尚色彩》:您个人在山水花鸟画上有很高的鉴术,您能谈谈您对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看法吗?
    王院长:对于传统和现代文化我在前面就涵盖了这样的观点。就是继承和发扬的观点,没有创新的问题,因为创新本身就是不确切的,没有文化的积淀和厚度,对于现代的文化我们还是吸取本土和外来精华的部分,而传统的文化,我们坚持继承和发扬的态度。比如说我们中国人就会有这样的一个观念,当你站在人群中,你就是与众不同,包括你的气质,所以才有了孔子的合而不同,同而不合,所以我们还是要发扬和继承传统的文化。创新不依赖任何的成果,不能误导画画的人。

7. 《时尚色彩》:您是如何看待艺术和时尚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王院长:艺术本身就是时尚的,而时尚的也包括艺术的东西。两者就是相铺相成的。
8.《时尚色彩》:您能站在生活和艺术的角度谈谈“色彩”这个词吗?
    王院长:色和彩是两个概念。古代的时候,我们的古人就懂得分析色彩,色就是色相,彩就是彩度,我们所谓的艳度。色彩是来源于我们生活的,那黑白灰是再简单不过的色彩了,我们将生活的色彩又赋予了艺术的创作。色彩是一种灵动的元素,是生活的,也是艺术的。
9.《时尚色彩》:您之前去过黄山写生,那您经常去写生吗?您旅行中最难忘的地方是哪里?
    王院长:我经常出去写生。在江南一带,黄山也算是高山,它的植物形态还是很有特色的。我去过国内很多的地方,但是让我印象最深也是我认为最美的地方还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你可能五六公里也看不到一个人,但是那里的景色就是那么的生态,那么的洁净,让你清新自然。你看不到塑料袋,你看不到矿泉水瓶,你看到的可能会是枯枝或是杂草,可是他就会给你自然的感觉。像我们曾经举行过一些低碳环保的活动,在你做这些的同时就会看到一种生态的美景,去过的很多的地方,有些遗憾就是很少有一种无污染的生态的美让你足以一饱美景,真是太少。目前就是国人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环境不够重视,也没到那个意识。
10《时尚色彩》:您个人除工作以外的业余爱好有哪些?
    王院长:我很喜欢书法,没事的时候就会写写,也会练练太极,锻炼一下身体,娱乐自己。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449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