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确定中心城区建筑主色调 淡雅明快冷色为主

来源:凤凰网     责编:   阅读:2092 发表时间:2010/9/10 9:13:33   字体:【大】【中】【小】

珠海确定中心城区建筑主色调 淡雅明快冷色为主

珠海主城区。记者海国 摄

珠海市出台《珠海市城市建筑色彩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和《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10月8日起开始执行;

主城区将以淡雅明快冷色为主

杭州、武汉、广州、哈尔滨……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色彩整改”的行列,珠海也不例外。下月起,珠海报建建筑项目,也要先过“色彩”关。

珠海市出台《珠海市城市建筑色彩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和《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将于今年10月8日起开始执行,珠海未来中心城区以淡雅明快的冷色系和中性色系为主,其中香洲片区的主色调为白色与冷灰色,新香洲、吉大、拱北片区以白色和明快的米黄色为主。

文/记者 陈治家

珠海中心城区的建筑主色调:以淡雅、明快的冷色系和中性色系为主:

香洲片区的主色调定为白色与冷灰色,以棕、红褐、灰黑为辅色调,地面铺装则以青灰色为主,延续城市的传统风貌;

新香洲、吉大、拱北片区:城市色彩以白色和明快的米黄色为主,以视觉冲击力强的暖色做点缀色,场所色应以明朗的中性色为主;

前山、上冲片区:现有建筑比较复杂,进行统一的色彩规划难度大,建议选取相对容易控制的工业、居住和教育建筑进行协调。

色彩管理:项目报建须过色彩关

据了解,两项新规正式执行后,珠海市内各建设项目的建筑色彩,都将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内容进行管理,项目报建以及验收等环节,都必须要过了“色彩”关才行。

而且建设项目必须按批准的建筑设计图及确定的建筑色彩进行施工。

根据相关规定,住建部门在提出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时,将对建设项目的建筑色彩提出强制性要求及指导性意见。

搭配原则:“统一中求变化”

未来珠海的城市建筑色彩到底是什么样的?《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给予了明确。

该项规定要求具体的建筑色彩设计,要根据所处的城市色彩控制管理区、建筑主导功能、建筑体量、形式和材料的不同,以及珠海地理特点和气候条件合理确定等实际情况选取。

对于建筑色彩的搭配方案,规定要求必须遵循“统一中求变化”的原则,在建筑选用推荐色谱基础上,根据建筑功能、材料和环境进行精心设计来实现,不排除有创意的色彩搭配成分。

据介绍,目前出台的这两项规定,并不是未来控制珠海市建筑色彩的终极规定。

在正在制订的珠海市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在城市设计环节将有更为细致的内容对建筑色彩予以规定,届时,各个片区的色调控制会更加细化,或者有少许微调。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