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温馨:青岛的色彩

来源:青岛日报     责编:   阅读:2470 发表时间:2010/9/17 20:14:01   字体:【大】【中】【小】

 新浪 浅浅温馨-程基的博客

    (2009-08-22 )

    新年伊始,我参加了一场“元旦慈善晚宴”。大厅里充溢着新年的气氛,人人脸上挂着新年的微笑。

    所谓慈善晚宴,当然不是光去吃饭的,一些慈善性质的拍卖和捐赠活动穿插期间。经过多轮竞拍,拍价最高的一件竞品得主是位穿粉红色毛衣、围着细格子围巾的女士,她出的两万元,将被用于资助全市低保家庭和特别困难家庭中患先天性心脏病孩子们。

    在人们赞赏的目光中,我注意到,她兴奋地和周围人握手拥抱,难以言喻的喜悦在眉眼间跳动,她的爱心感动着大家,她也为自己所感动。

    2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总埋怨我选择在青岛成家的女友,带着女儿到青岛来看我,正好我在执行重要任务,先生也出差了,没法去机场接她们。她们抵达青岛后乘上了机场大巴,到市区时天色已晚,司机得知她们母女第一次来青岛,在送完其他客人后,竟把她们一直送到了我家。那以后,她一提青岛,全是一个“好”,说青岛人厚道、热心,说我选对了地方,说如有可能她也到青岛生活。

    2003年非典过后,央视“空中剧院”栏目到青岛录制节目。在陪工作人员工作餐时,他们提出要喝高度白酒。酒一上来,他们撸起袖子,把酒杯倒得满满的,双手端起,一脸凝重:“今天,我们代表北京人敬一杯酒!”然后仰脖一口饮尽。非典期间,各个城市都把最好的药品、物资源源运送到北京。让他们最感动的是,为了救治非典病人,青岛送来了急需的血浆,要知道,那时人们连外出都很少,献血活动基本没法进行,北京人深知这血浆多么来之不易。他们闪着泪花说:“平时北京不会缺血,可这时,青岛人是在用生命换生命啊!”

    又想起2006年底的一件事。一位朋友到青岛出差,在出租车上知道,外地来青岛的谢先生搭乘出租车时,把装着价值600多万元的珠宝及两万多现金的手提箱遗忘在了后备厢,下车时也忘了索要车票。焦急万分的他求助电台的交通广播,播音员开通了热线电话帮助寻找。出租车司机莫立斌师傅听到寻物通知后,立即将箱子送到了电台并转交到了谢先生手中。莫立斌拾金不昧的消息即时传遍全市,一位市民建议大家在自己的车上系上红飘带,向这位好司机致敬。第二天,鲜艳的红飘带伴随着滚滚车流在岛城汇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我的这位朋友被这件事深深打动,他说,这个城市的人太好了!如今这样朴实真挚的感情太难得了。他返回去后很长时间,还来电话询问此事的结果。

    前几日,在下班的路上,我听到交通广播电台里传来这样的消息:一辆出租车载着一位将要临产的产妇疾驰在去医院的路上,可正好赶上了塞车,司机非常着急,打电话给电台,希望电台给予援助。电台刚刚播送完这条消息,就有另外的司机打进电话,他说,前方正在修路,请走另外的路。话音刚落,又有一位司机打进电话,说他就在离这辆出租车不远的路口,他熟悉这里的路况,可以帮助带路。一个个电话传递着浓浓爱意,当电台里传出产妇已经被顺利送到了医院的消息后,我才发现自己的泪水已流得一塌糊涂……

    生命接力,在青岛人这里历来是大开绿灯的。外来打工妹被海浪卷走,市民葛路奋不顾身地冲进大海,为素不相识的打工妹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王明殿是个农民,长年住在破旧的集装箱里,却捐款近百万元资助沂蒙山区的教育事业;女教师胡磊突发急病,她所需的药物,各大医院都没有,又是交通广播和出租司机们,从外地医院联系到药物,并一路绿灯运送青岛,将胡磊老师从死神手里夺了会来;如今,“微尘”已经成了岛城人文精神的象征,我周围的很多人,在奉献爱心时,都喜欢签上“微尘”两个字。

    作为区人大代表,前不久我随团到育才中学视察。正赶上放学,尽管人流涌动,看见我们,不少同学还是向我们鞠躬致意。我叫住了一位女同学,问她,为什么要鞠躬啊?她笑咪咪地说,鞠躬是表示尊敬的礼节,是老师要求我们做的。说完,她又向我们鞠了一躬,然后挥手一笑汇入了放学的人流,动作那么协调、自然,从她身上我读到了明媚的阳光和纯净的爱。至今,我还一直惦念着这位同学并十分感谢她,她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善良、关爱和感恩在他们这一代孩子身上闪光。

    去年,一位学兄时隔20年再次来到青岛,感慨地对我说,他特别喜爱青岛城市的色彩。是啊,青岛这个地方是好像跟色彩投缘,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到青岛、黄岛、红岛、墨岛,再到绿石、白帆、金滩、银滩,从前几年的黑白家电,到如今的蓝色经济,就连她依偎的这片海洋也要叫黄海……但我知道朋友所指的不仅仅是这些,更是这座城市渗透出的那种境界——爱的色彩。

    发表于2009年1月19日《青岛日报》15版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