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建筑装饰中陶瓷壁画的魅力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170 发表时间:2010/9/28 12:31:23   字体:【大】【中】【小】

壁画作为一门独特的视觉艺术,在人类建筑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陶瓷是最古老、最原始的人工材料,他所具有的优良品质,是人类第一次模仿其他自然形态捏塑并烧制的陶器开始就显现出来,这就是抗压,防腐,耐磨,耐冷热,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有人把陶瓷称为“最简单和最复杂的东西”,其简单是因为它的基本素材是无处不有、就地可取的泥土;而复杂却不仅在于它是人类最早通过化学变化间一种物质改变成另一种物质的创造,还在于它是人类心智、情感、思想的反应。

中国是陶瓷之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瓷器的国家,明清时期陶瓷壁画即以盛行,著名的故宫九龙壁就是以低温三彩釉烧制的浮雕型壁画,历经数百年来,饱经风雨侵蚀仍然鲜艳如初《如图1》,所以陶瓷壁画被誉为“纪念碑艺术”。

在建筑装饰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大多数建筑承袭现代主义“少就是多”的观念,外墙装饰均是清一色的玻璃幕墙或单色瓷砖,面目冷漠,缺乏感情,这种为追求工业的高速发展而生产的建筑形态,与人们向往的自然的生态环境有着较大的出入,壁画可以作为人面对自然的一个窗口,在大厦的中厅能看到描绘自然的壁画,无疑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而所有壁画形式中,最耐久、易清洗、色彩鲜艳、同时表现手法多样当属陶瓷壁画了《如图2》。

 

 

图1清九龙壁

 

 

图2日本左泊守美沥木县上山川陶瓷壁画装饰手法多种多样,从材质上分陶质和瓷质两种形式,陶表面无光泽,大多表现粗旷,具有古朴、凝重的感觉,表现手法上多在方形、矩形陶板上以线刻、填色、浮雕形式为主。在国外的陶瓷壁画中,其风格多以现代陶艺相结合的抽象装饰《如图3》,追求材质、肌理、造型与现代建筑环境相对比的装饰手法,以求突陶质壁画的粗犷、凝重感。

 

图3日本涛池田清京都市国际交流会馆

 

1948年在巴黎设立的国际建筑家联合组织(UTA),强调在环境规划和建筑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地域性和传统性文化因素,并且更明确地提出建筑与美术相结合的主张。在当时,建筑家与美术家的合作成为一种时尚,例如在巴黎联合国叫科委组织总部设置了毕加索的壁画,建筑外壁上设置了米罗的陶砖釉彩壁画《如图4》

 

图4米罗

在这种国际建筑思潮的影响下,潜移默化地影响日本建筑师的设计观念,在陶瓷材料对建筑的装饰方面,日本做得非常出色,日本人将这种具有较高艺术含量和文化特征的陶瓷装饰称之为“陶壁”广泛应用于各种公共场所,构成了建筑公共场所的独特景观.据不完全统计,现代陶壁在日本有三万多幅,而在中国,这个被世界称为陶瓷(China)的国家,虽然有着世界上最早的制造陶瓷的历史,但在现代建筑装饰上应用的陶壁到目前还不足百幅,这与号称陶瓷之国的中国是格格不入的。

日本是在唐朝从中国学会制造陶瓷的技术,经过一千多年的改进,特别是在1956年冈本太郎为建筑大师丹下健三设计的东京旧市政厅创作了第一副陶壁作品“日之壁”与“月之壁”。其作品可谓是现代美术与建筑设计观念的综合产物,同时也开辟了现代陶壁艺术的先河。

六七十年代后随着公共建筑的大量兴建,陶壁创作日益兴盛起来,如日本当代著名陶艺家会田雄亮做过许多的陶艺型壁画《如图5-8》,它的作品结合环境、灯光,极具现代感而显得异常美丽,这种与建筑相融合的艺术表现形式,陶壁不仅仅作为护壁之用,而更多的是从建筑空间及公共环境的艺术观念和美化装饰考虑。

 

图5日本会田雄亮

 

图6日本会田雄亮

 

图7日本会田雄亮

 

图8日本会田雄亮

中国的颜色釉和彩绘工艺有着极为丰富的传统,但这些工艺一直没有被开发用于建筑表面装饰。现代建筑装饰为了适应变化的建筑结构和简洁的建筑形态,而大量地使用陶板或瓷砖构筑壁画,这也促使了用釉色在陶板或瓷砖上描绘和表现形象的新的陶瓷壁画形势产生。

中国现代陶瓷壁画是在近二十年有了一些发展,花釉是主要的表现形式,花釉的艺术效果以釉色取胜,在烧制中由于温度、窑室气氛的影响产生的窑变,使釉色出现深浅不一、多种色彩纹样自然交融的色彩肌理效果。(如图9-11)

 

图9

 

图10

 

图11

近年来,我国壁画家刘玉安先生,还创造了异型陶瓷壁画《永恒的韵律》《如图12》,解决了传统壁画平面组合形式按绝对方、矩形排列形成的网格式带来的呆板和拘谨,这使得我国陶瓷壁画与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缩小了差距。我国陶瓷壁画的繁荣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奋斗,更需要从事建筑环境设计人员的大力支持,在建筑、环境设计中设计一些陶壁,以提供给陶壁创作者更多施展才华的天地。

 

图12《永恒的韵律》刘玉安山东省建筑工程学校图书馆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