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公共雕塑赏析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319 发表时间:2010/9/28 11:08:05   字体:【大】【中】【小】

     由废铁组成的大型卡车、叠加的杂技人,以及具有强烈民族元素的中国结等众多雕塑,纷纷依托5.28平方公里园区的展馆、道路、绿地,星罗棋布地排开阵势,成为上海世博会另一大看点。
    
     上海世博会园区雕塑,主要由四大雕塑板块构成:世博轴雕塑艺术长廊、沿江景观带、主要入口广场和江南广场。世博轴雕塑艺术长廊结合世博园区浦东、浦西世博轴核心活动区域和景观空间,打造一条贯穿南北的世博雕塑艺术长廊。这条长廊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与“创造力”的主题定位,采用以造型基本构成元素为视觉表达对象、在应用材料工艺等方面更为自由简便、在色彩表达上与环境色彩更为契合的抽象雕塑,强调作品的艺术性,着重反映“科技促使城市进步,科技引导人城和谐”,体现技术创新和面向未来的世博理念。世博轴雕塑艺术长廊共有19件雕塑作品,重点反映人类对未来城市的追求和梦想,例如《无限柱》、《和和,谐谐》等。
    
     沿江景观带结合园区内黄浦江滨江绿带大型绿化开放空间设置,共有27件雕塑作品,分别设置在后滩、世博、白莲泾三个公园。后滩公园有6件雕塑、世博公园有11件雕塑、白莲泾公园有10件雕塑。
    
     主要入口广场雕塑共有8组,采用抽象风格,雕塑形式以单体雕塑为主,营造出宾客进入园区“厅堂”的形象。
    
     江南广场综合雕塑群落主题与江南工业遗产公园以及北侧企业馆展示区相协调,反映工业技术、历史事件、科技发展等,体现滨江特色,强调人文特色。
    
     本版撷取的部分雕塑作品,配以专家的点评与阐述,可供读者观赏品味。

飞翔的心愿(世博主题馆)  
    
     ●艺术家:余积勇
    
     专家品评——这是一条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是传递爱心的纽带,是“城市有我更可爱”的志愿者情结,传承着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栩栩生辉的彩色丝带构成了蓬勃欲飞的造型,是汉字的“心”,也是英文字母“V”,更是志愿者们飞翔的心愿。大小不一的小孔,排列有序,构成了一个严密的组织与网络,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传递了上海世博志愿者的爱心——飞翔的心愿。

平板拖车(局部)(世博轴)  
    
     ●艺术家:威姆·德沃伊
    
     专家品评——这件与实物大小相同的平板拖车,表现了中世纪的制造工艺和机器时代的机械技术,采用象征现实城市生产力的东西改造成了纯装饰性的、非实用主义的物体,以向人类发明史上的两个重要时期表达敬意。

中国结(鲁班路入口)  
    
     ●艺术家:澳洲UAP设计公司
    
     专家品评——中国结总是带给人喜庆、欢乐的味道。浦西鲁班路出入口雕塑《中国结》由大型的结状结构组成,其创意即源自传统的中国结。这一组雕塑再现了传统的中国结艺术,放置在整个入口,营造出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

生命树(中国馆)  
    
     ●艺术家:杨剑平
    
     专家品评——中国自古以礼仪之邦享誉天下,“和为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今世界,和平成为最重要的主题,珍惜和保护世界和平,善待世界、善待自然、善待你我他,让世界充满爱,成为人类共同的诉求。作品特别强调中国的当代态度,当代胸怀,当代气质,当代思维的表达,由此,让人类城市文明在当代中国、在当下上海具有突出而鲜活的体现。

手拉手(后滩入口)  
    
     ●艺术家:澳洲UAP设计公司
    
     专家品评——作品由互相连接、大小不同的木制人物围成圈组成,其创意来自全人类的联合和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每个人物的头像是形态各不相同的京剧人物剪影,寓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

都市草人(世博公园)  
    
     ●艺术家:安然
    
     专家品评——作品将乡村田园的场景移入繁华现代的都市中,草人的造型也随之转变为工业化、秩序化。材料上的现代感与造型上井然有序的结构感更加贴近现代都市的生活理念与审美倾向,也不乏为现代都市增添了一份幽默与诙谐。

和和,谐谐(世博大道)  
    
     ●艺术家:张洹
    
     专家品评——作品原型为中国的国宝:一对憨态可掬的熊猫。艺术家将其命名为“和和”与“谐谐”,与原型不同的是,它们由镜面不锈钢制成,反映了所谓“和谐”即是指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共同发展的辩证关系。

石语(后滩公园)  
    
     ●艺术家:余积勇
    
     专家品评——以球体的聚集形成一个蓬勃向上的圆柱体,表现团结、聚拢、互融、生长。表面切割成平面抛光或镜面效果,形成与外部交流的边界,反映了与大千世界的互动。整件作品象征了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无限柱(世博轴)
    
     ●艺术家:向京
    
     专家品评——造型奇特的人型雕塑用它外在形象和内在心里的复制表现形式呈现给观众。   “无限柱”是一幅表现东方美学传达方式的作品,作品改变并颠覆常规经验。由十个摆着各种中国杂技和柔术的人形搭建而成。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