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年画民间艺术作品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052 发表时间:2010/9/19 11:06:01   字体:【大】【中】【小】

          走在天津市西青区的杨柳青镇的明清街上,可以看到古柳祥、玉成号、年画张等年画作坊和店铺,其中,“玉成号”画庄成立于1926年,是一直坚持经营下来的老字号年画作坊。今年已经67岁的霍秀英师傅是“玉成号”第六代传人,现在她仍然坚持用传统的木版制作年画,并亲自进行彩绘。

 

年画作品


    霍秀英:“一管笔蘸两个颜色那样画,它跟别的国画不一样,画一出来过渡的特别好,你要是不会呢,就弄不好。外行看不出来,内行一看就知道。总归是得经过老师,专业人员的辅导。向细的去做这个事,别粗制滥造。过去普及品,买几张画贴在家里,看画、糊墙都有了,你现在你再用那个,那

就接受不了了。现在发展的装修的那么好,它就需要高档的了。”


 

    杨柳青年画的制作程序大致分为:创稿、分版、刻版、套印、彩绘、装裱。前期工序与其他木版年画大致相同,都是依据画稿刻版套印,但在后期制作时,杨柳青年画花费最多的工序是手工彩绘,把版画的刀法版味与绘画的笔触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相得益彰。为了能让传统年画工艺不断传承,发扬光大,霍秀英师傅一直在坚持传统,精心创作。她介绍说,一张画从简单的墨线到最终的彩绘,都有十分严格、细致的工艺要求。
 

   

    霍秀英:“这张画集体创作,从勾线、勾描、勾完以后分版,分版以后做成木版,刻上版以后再有人再去印,印完以后光是墨线,然后再到彩绘。杨柳青年画主要在彩绘这一点,别的年画、木版年画都没有这工序,不彩绘,印出来光是印的颜色,杨柳青年画主要在画工,它颜色配比、调色,画的脸部细腻,在于这儿。过去是木版,传统的是木版,你看它刻版本身就是艺术,版也可以保留,保留多少年都能用。 ”

 

 

 

年画作品

在多年沉寂后,2000年前后,杨柳青年画作坊已经恢复到5家,2002年西青区建成明清街,给杨柳青年画提供了一个集中经营与艺术交流的场地,如今这里已经开设四五十家画店。2004年,西青区文化局成立杨柳青年画业协会,当时会员8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会员200多人,并成功举办了两届民间收藏年画艺术交流展。近年来,杨柳青年画作为民族民间艺术,已经走向世界,曾在日本、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展出。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