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年画:民间艺术的魅力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2685 发表时间:2010/9/19 11:00:11   字体:【大】【中】【小】

《犟驴》 于稼祥 作

《冰凌花》 赵志斌 作

《年三十》 安学贵 作

       通榆年画是吉林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在全国民间绘画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其作品具有较强的民艺学研究价值。通榆年画作品,即体现了新时期新风貌,又运用了民间绘画艺术语言,将时代气息与传统民间绘画艺术手法紧密结合,在绘画形式上大胆创新。通榆年画作品既有传统情节,现代创作意识又十分强烈,形成别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线条的魅力

  线条是点的运动轨迹,是最为原始的造型元素,是高级的绘画语言,具有较强的感情性格,尤其是我国绘画,线条是最重要的表现手法,是造型艺术中不可缺少的。其中,刘长恩的《木兰从军》、安学贵的《礼物》、刘佩珩的《同心协力》、《神童合欢庆丰年》、于稼祥的《犟驴》、谷学忠的《愉快的暑假》、马丛瑞的《百鸡图》等年画作品在线条上表现细腻、轻快。如于稼祥的《犟驴》,1993年入展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作品邀请展》,这幅画主题是一个男孩骑着一头倔强的小毛驴,小毛驴四蹄蹬开,小男孩想尽量地制服它,真是犟对犟,画面下面有一只小狗在戏耍,还有一只母鸡保护着受到惊吓的小鸡,画面的背景是用中国画的白描画法描绘的各种植物,线条细腻、轻快、流畅、苍劲古朴,很讲究线条的形态与用法,因为画面中的线条是结构的概括。作品通过线条的渐变、排列、组合、交错、辉映、分割,在画面上构成了人、毛驴、狗、鸡的各种形态,线条丰富的变化将画面前后、虚实、主次表现得淋漓尽致,完美地运用了线条的魅力,反映出作者较强的运用线条的能力,体现了高度艺术性的线条美,将中国画线条美充分地运用到年画的创作当中。

  色彩的魅力

  马克思说过:“色彩的感觉在一般美感中是最大众化的形式。”色彩含有很强的韵律与节奏,能够唤起人十分丰富的感情。通榆新年画色彩纯净而绚丽,多以纯色为主,色彩喜庆欢快,不俗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刘长恩1976年被荣宝斋收藏的《初荡清波》和《打猪草》;姜贵恒的《剪窗花》;刘佩珩入选第7届全国美展的《长白珍奇》;赵志斌的《冰凌花》等年画作品。赵志斌的《冰凌花》1994年入选吉林省庆祝建国45周年美术作品展,这幅画主题鲜明,年味浓郁,色彩亮丽,这幅画表现的是一个开心快乐小姑娘,利用窗户上的冰凌花用硬币做出吉祥的图案。这幅画在造型和绘画技法上都已经相当成熟,具有中国工笔画的特征,画面的色彩非常丰富,着色方法也多种多样。画面构图饱满,以粉色、红色为主色,绿、黄、蓝为辅色,其色彩风格浓郁富丽、艳丽鲜明。通过画家对画面色彩的主观处理,使色彩和谐统一,浓艳而不俗、饱满而柔和,给人一种欢乐和谐的喜庆气氛。

  构图的魅力

  构图对任何绘画都很重要,年画也不例外,通榆年画作者严格遵循这一法则,创作出的年画作品构图饱满而宏阔,描绘的主体大气醒目。其中,有刘长恩1974年参加庆祝建国2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再请战》;安学贵获得第6届全国美展银牌的年画作品《年三十》;刘佩珩入选第6届全国美展的《喜迎春》。这些年画作品在构图上都别具一格。如安学贵的《年三十》,1984年曾获第6届全国美展银牌,是通榆年画在构图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获得奖项最高的作品。这幅作品画面稳定,构图饱满,人物形象突出醒目,描绘的是东北农村一家三代坐在炕上吃年夜饭的场景。画面中共有5人坐在炕上吃年夜饭,其乐融融,幸福美满,其中奶奶和孙女不知道在说什么开心的事情,笑得弯下了腰,其他3个人开心地交谈、喝酒,窗户上贴着窗花,显得更加喜庆,画面构图有主有宾、有呼有应、有虚有实、有起有落,将传统绘画元素完美地运用到年画创作中,画家把自己构思的题材和思想加以创新,用错落有致的构图表现出来,给欣赏者带来一目了然的视觉效果,可直接了解作品的内涵,唤起人们丰富的想象。

  通榆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寓意吉祥、雅俗共赏,加之绘制细腻、构图饱满、色彩绚丽,被推为东北民间年画的惟一代表。由于时代的发展,它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通过我们的收集、整理,会传承、保护下来。它带给我们的民间艺术享受是无穷的,这种民间艺术形式在这片地域久远的影响会世代相传。它流畅的线条、绚丽的色彩、别致的构图都给我们留下美的享受,它的艺术魅力会给我们留下永恒的记忆。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