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画家王彦善的画“境”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260 发表时间:2010/10/5 14:02:49   字体:【大】【中】【小】

王彦善在自己的工作室进行创作

走进画家王彦善的画室,你会被他别具一格的作品所吸引,用“师从传统,而又秉陈创新”来概括王彦善国画作品的特点很是恰当。
王彦善先生,现任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常任副会长、山东省将军书画院等职。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其书画作品多次获得全省、全国性大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右)收藏王彦善(左)的艺术创作《大吉大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右)收藏王彦善(左)的艺术创作《大吉大利》。

王彦善先生擅长写意花鸟画,涉及题材广泛。各类花卉、禽鸟,在他的笔下都充满了活力,有着强烈的时代感。他在作品中不只是对动物的单纯描绘,而是将动物拟人化,赋予它们生命的力量。王彦善认为,画家就应当在作品中通过对动物的刻画来表达出人性的东西,这也是他所追求的。
王彦善独独爱画鸡,无论是引颈高歌的鸡,还是阔步昂首的鸡,从各种姿态的表现中,他用酣畅淋漓的笔墨中表现鸡的生动形象。通过大胆的变形、夸张等艺术处理,表现鸡的神韵。

王彦善艺术作品之一《颂朝阳》

王彦善艺术作品之一《颂朝阳》。

有专家评论他的画凤为:笔力遒劲,柔中寓刚,气势开张,奔放潇洒,墨色浑厚、自然天成。画家用笔墨写出了鸡的文(花纹)、武(英姿)、勇(勇猛)、仁(护雏)、信(报晓)之品质。所作之雄鸡,红冠高翘、剪羽如锦、利爪削金 ,炯炯有神,煞是威武,其傲视群雄的姿态,大有一唱天下白、一叫万户开的气势。给人一种强烈的感染力、一种振奋、一种勇气和力量。
王彦善先生说,通过描绘雄鸡,自己的心态也年轻了许多,而雄鸡身上那种无所畏惧、敢于拼搏的斗志也正是我们每一个在生活中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所应具有的。
王彦善艺术作品之一《阖家欢》。

王彦善艺术作品之一《阖家欢》


同时,王先生的画作意境雄威而又安然平和,工、写相间的笔致里也透露出其儒雅淡泊、清新恬淡的文人气格。中国画讲究笔墨情趣,注重于文学的修养与意境的营造和表现,王先生正是这样一位 “文人画派”的探索者和倡导者。王先生爱画,也爱写,经常研习书法、著文写诗。其中尤善田园抒怀诗词如:谢政归来不肯闲,笔墨艺海忙耕田;偶有一枝得意作,笑入梦乡亦开颜。
王彦善先生为人真诚率直,又好动情,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充满纯朴的激情。他常说, “静”,才是画家主客观感悟和渗透的最佳表现,才是作者心态、修养、阅历、功力体现的总和。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并被日本、韩国、英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外宾和港、澳、台人士收藏并颇受赞誉。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