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宇宙,杯中风雪--走进画家胡天笑女士的艺术世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542 发表时间:2010/10/5 9:45:23   字体:【大】【中】【小】

    胡天笑的风景油画写实抽象兼具,融贯中西之法,追求自然之意,体现出一种静谧、空灵、优雅的格调。作品以微见大,方寸之地尽显自然魅力。窗外皑皑白雪,室内浓浓酒意,诗情画意,自然人文,沧桑历史,人情冷暖,均寄寓其中,以供观赏品读,这是杯中风雪系列创作的原旨,也是画家感悟自然所得。

胡天笑在不断思考艺术创作的同时,不经意间就因为追求自然的美丽,踏入了对生命真谛的探索 。人在社会、自然的矛盾中何去何从?人在历史长河中中保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与心境?面对大喜大悲、艰难险阻,该如何审视自己的宿命?这些生命主题不经意间融入了画面。虽然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文化底蕴不同,观其画得到美感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每一幅作品,都会轻轻地触动你心灵深处的某一个角落,让你有所感、有所动。

在胡天笑《对立着的和谐》作品中,暗含并涌动着的就是这些感觉。或称之为强烈的气场反应。通过画面。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远山向我们呼唤,而残破刚硬的群雕,又使我们的心灵犹如被烙铁烙过一样。那鲜活丰满的人体使我们的思绪飘浮、游荡。儒家的一个流派程朱理学讲究格物,而佛家的一个流派禅宗讲究参禅,格物也好,参禅也罢,在我面前的已经决不仅仅是一幅画面,在我脑海里翻腾滚动着的,是我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世界,是我感受得到和感受不到感觉。我不知道这幅画面的构成是出自天意,还是画家巧思构成,但直觉告诉我,人力是不可以如此作为的。面对这样一幅作品,我仿佛看见一只巨龟驼着河书洛图向我游来;面对这样一幅作品,我只能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窗外原野上皑皑的白雪,熔入屋内浓浓酒意的杯中诗情画意、自然人文沧桑历史、人情冷暖概莫外乎其中以供观赏者体察这是杯中风雪系列创作的原旨也是画家感悟自然之所得由于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文化底蕴不同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每一幅作品,都会轻轻地触动你心灵深处的某一个角落让你有所感、有所动在杯中风雪之九之十两幅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画面上自然的景色多么的苍黄如果你细细的观察就会发现人为的痕迹就会感悟到天地人三者之间的微妙关系这是画外的声音愿我们共聆听之。

胡天笑简历

 
        胡天笑,北京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画室、后又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研究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香港国际艺术家联合会会员、世界华人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油画系主任。作品《对立着的和谐》曾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博览会金奖、《记忆中的记忆》获第三届中国收藏文化博览会金奖、《杯中风雪系列》作品获第四届中国收藏文化博览会金奖、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展。中国十全十美女油画家联展。作品曾多次在《中国油画报》、《中国书画报道》、《美术前沿》、《世界华人名家精品报道》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流动着的永恒》被国家机构收藏。部分作品被美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