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壁画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441 发表时间:2010/9/17 13:35:52   字体:【大】【中】【小】

 

  观赏和研究古埃及的壁画时,似乎可以看到几千年前古埃及奇妙的、充满生气的生活情景。在我们初次见到这些壁画时,常常会深感迷惑:他们既不像欧洲人那样根据物象去画,也不像我们中国画家依照想像去画。原来他们是根据实际的目的和用途去创作,因此他们的画不是精致、漂亮,而是完整、圆满。画家尽可能地把一切东西都制作得明确而又耐久。因此,他们不是按照任何偶然表现出来的样子去描绘自然,而是根据自己的记忆去描画,并且遵循着严密的法则,因为这种法则可以保证所有必须入画的东西都被完全明确、突出地显示出来。他们的这种作画方法,类似于画地图标记。

 

 
 
 
 

古埃及壁画惊现相拥男子 考古家称是同性恋

 

壁画中的两名相拥男子
墓室的其他壁画
墓室的外观

1964年,埃及古物学者在著名的阶梯金字塔附近发现了一处古埃及墓葬。墓室内壁上一幅奇特的描绘两个相互拥抱的男子的壁画令考古学家非常费解。时至今日,对于这幅壁画的解释已基本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壁画上所描绘的是古埃及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另一派则认为两个互相拥抱的男子是一对古埃及的男同性恋。

这处墓葬位于开罗郊外,在塞加拉村墓葬群中著名的阶梯金字塔附近,距离斯芬克斯雕像和吉萨大金字塔也只有很短的车程。考古学家们并没有从这个墓葬中发现皇室成员的木乃伊或是令人目眩的珠宝。但墓葬中最神圣的墓室墙壁上的一幅壁画却吸引了研究者的目光。

这幅壁画是刻在石头上的浮雕。描述了两个相互拥抱着的男子。在两个男子的上方刻着他们的名字:尼安克克努姆(Niankhkhnum)和克努姆霍特普(Khnumhotep)。虽然他们不是贵族,但却曾是当时宫中极受尊敬的法老首席御用指甲装饰师。据考古学家推测,他们生活在公元前2380年到公元前2320年之间,即古老王国第五王朝期间。当时侍奉法老被认为是一项非常荣耀的工作。

另考古学家惊奇的是,在古埃及墓葬中绝少有两个男子以平等的身份共用一个墓穴的。而常见的是一个功勋卓著的人与自己的妻子、孩子共用一个墓穴。此外,画中的两男子动作也显得非常亲密。他们握着手,正在行古埃及常用的吻鼻礼。

对这两名男子的关系,在过去的十年中,最为流行的看法是以旧金山一位独立学者格雷格·里德为代表说提出的:壁画上的这两名男子是古埃及时期的一对同性恋。由于在古埃及墓葬壁画中,两个相互拥抱的异性夫妇暗示着一种情爱及性关系,并认为壁画能让这种关系延续到死后。里德和他的支持者认为壁画上的两个男子不但脸贴脸,鼻对鼻,就连腰带上的扣子也非常接近。很可能就暗示着两人的恋人关系。

而现在,纽约大学的埃及古物学家戴维·奥科尼尔则对这一说法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认为这两个相互拥抱的男子实际上一对连体双胞胎。正是由于两人有这样的身体特征才使得壁画中反复出现二人的拥抱动作。

目前,有多数专家倾向于接受奥科尼尔的观点。他们认为古埃及艺术并非总是写实的。两名男子的相互拥抱很可能是暗示他们相互连接的身体特征的。

此外,在古埃及法老眼中,连体婴儿的出现、侏儒、双头婴等都是吉兆而非异象,这显示了造物主的神奇能力。考古学家曾发现过描述侏儒侍奉法老穿衣的壁画。法老认为让这些由神创造出的奇特的人来侍奉自己是显示自己与神相通的表现。

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埃及古物学家戴维·西尔维曼在奥科尼尔博士观点的基础上指出,两名男子的名字中的 Khnum一词与古埃及的khenem很相似。而khenem是“联合”与被“联合”的意思。

不过,到目前为止,上诉的两个观点都还没有找到完整的证据证明自己的绝对正确性。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