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4月21日研讨会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475 发表时间:2012/6/2 16:16:50   字体:【大】【中】【小】

        美术学系4月21日研讨会

 

        美术学系4月21日研讨会

 

        美术学系4月21日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2年4月21日

        会议地点:天目山大峡谷兴谷酒家

        会议内容:美术学系工作总结与近期工作目标

        参会人员:全体美术学系教师

        会议主持:毛宗种

        会议记录:李小汾 杨柳

        一、 郑泓老师总结了上一阶段美术学系的工作,提出了系部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1、美术学系的科研申报通过能力较弱。

        按照学校规定,达到副高级职称的老师都要参加课题申报。并且我校研究生招生的专业名额是根据课题分配的。因此,科研申报工作跟系部的建设密切相关,老师们应该积极参与。

        2、系部内务整理工作需要加强。

        建立美术学系各届学生优秀作品资料库,形成档案储存机制;把现有的办公空间等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插画设计研究所。

        3、做好网站建设。

        以前美术学系的网站是在中国色彩网的子目录中,效果并不理想。争取在今年,雇佣专业的网络设计团队建立一个独立的有专业域名的插画网。

        4、学科竞赛参与度不够。

        要向视传和广告系的老师学习,增强投入意识,多指导学生参加一些竞赛项目。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获得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增强自信,也可以为学校争得荣誉。

        5、本科、研究生学位点,要在学院格局中有所突破。

        插画专业要明确艺工结合的专业方向。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确保教学与实践挂钩,从而保证我系的就业率和报考率。

        6、教师队伍自身建设。

        插画是一个新兴专业,老师都是转自别的专业,在考虑个人发展定位的时候,要注意尽量契合插画专业的建设。

        二、 研讨会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对插画专业的认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达成以下共识。

        1、 教学与产业结合。

        多将实体引入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所选择。在从图纸到产品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能力、避免空对空的教学,也可以让学生提前接触到今后在工作中将要面对的种种问题。

        2、营造学习氛围,开阔学生视野。

        建立国外时尚、插画作品的资料库,供学生定期观赏;

        开办经典课程的讲座,为学生树立明确的专业导向。

        3、专业教室的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的插画手绘实验室,把它作为学生的学习空间;

        尝试申请四间专业教室,由系内学生自行管理,让他们在教室学习的时候有归属感;发挥美术学系的专业优势,鼓励学生以公共空间插画的方式装饰教室,营造艺术氛围;

        美术教具实验室利用率不高,也可以用来作为专业教学空间。

        4、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发散性思维。

        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摆脱应试教育中的固定思维模式;

        引导学生抛开对商业插画的固有认识、鼓励他们的奇思妙想;

        培养他们的形象语言能力并且发掘他们自身的个性;

        灌输品牌的意识。

        三、盛凌云老师介绍了2012年的美术学系教学培养计划,并对老师提出的疑问作了细致的解答,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生的毕业学分最低线从以前的185分降到170分,学时有所减少。

        2、新增中国画和水彩画两门专业选修课程以及新增这两门课程的出发点。

        3、平面图形设计、草图构想这两门新增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目标。

        4、先修、后修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

        四、围绕着2013年大类招生工作展开之后,基础课教学工作将要面临的问题,各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确定的工作计划有以下几点:

        1、各位担任基础课程的老师在下学期开始之前完成教学日历、大纲和教案,要求在先前的基础上更加清晰、完备。

        2、2012/2013年第一学期试行基础课程的的评分工作。

        3、邀请艺术与设计学院其他系的老师进行基础课程的作业研讨,从而使基础课程的教学更加统一规范。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各位老师从自己在教学中的深切体会出发,对美术学系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的热情。会议不但总结了几年来的系部工作,也明确了近期的目标,为各位老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美术学系        

2012年5月4日        

 




 

返回】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