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三届全国插画艺术展终评结果昨日深圳出炉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2699 发表时间:2012/3/21 11:29:39   字体:【大】【中】【小】

        两年一届的全国插画艺术展交出了“答卷”。经过近两年的筹备、作品征集、筛选和评审,2011第三届全国插画艺术展终评结果昨日在深圳正式出炉。来自国内各地19幅作品获得四个类别的金、银、铜奖。获奖和入围的近200余幅作品将于明年2月至4月在深圳、武汉、西安等地巡展。

        全国插画艺术展每两年一届,是对中国插画行业的大检阅。本届全国插画艺术展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插画协会和香港插画师协会联合承办。深圳市插画协会负责人张忠阳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西安、长春、重庆、桂林、武汉等地作品2000多幅。经过初选之后,特邀请日本、上海、西安、武汉和深圳本土的业内专家于10至11日在关山月美术馆进行了终评。

 



创意类插画金奖作品《日记》

 

        两项金奖“抱憾空缺”

        此次全国插画艺术展共分为四个类别,包括广告、品牌推广类插画,出版物插画,多媒体应用类插画和创作类插画。不过终评之后,评委们一致认为,广告、品牌推广类和多媒体应用类插画作品虽然在创作上较为用心,但作品核心的推广性和应用性并不充分。最终,所有参展者与这两项金奖“失之交臂”,这两项金奖因此“抱憾空缺”。

        苏州作者刘鹏的《印象太仓》获得此次广告、品牌推广类银奖。记者看到,该作品是一张以“城市与文化”为主题的海报作品,采用中国水墨积淀的效果描绘了太仓作为武术之乡,丝竹音乐之乡,龙狮之乡,桥牌之乡,舞蹈之乡等等的江南古城的特色。黑白水墨效果展现了城市的厚重与丰富感。

        此外,多媒体应用类插画的银奖由来自西安的吝凯,凭借作品《绿野仙踪》获得。北京张文赫《星球人物设计》和长春钟沛霖《十二生肖》则夺得铜奖。

        传统元素“令人惊喜”

        尽管此次插画展的广告和多媒体应用类“差强人意”,但出版类和创意类作品却令评委们感到惊喜。

        传统皮影和剪纸等元素令许玉安的《老鼠嫁女》很得评委“青睐”。作品也因此获得出版类金奖。“这是一个经典的中国传统故事,为了呈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我用现代的绘画方法结合中国传统皮影剪纸民间艺术手法。希望呈现出经典且时尚的画面效果。”许玉安这样描述其创作理念。

        “我心里总是住着这样的女孩,寻不到她们的表情,就只是那么静默独立着,未曾期待谁的回首和爱,亦没有浓烈绵长的热情,只有一池清澈的眼波流转。”出版类银奖作品《女孩》的画面线条简洁,却充满张力。这是作者王爽对作品充满感性的“注解”。

        没有商业束缚的创意类作品则呈现出“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该类金奖作品《日记》以图形、文字和符号相结合的方式,记录着“我”的生活琐事和心理感受。当中,既有对逝去生活的追忆、对美好未来的遐想、对现实生活的理解,也有对艺术梦想的憧憬。夸张、幽默,令人忍俊不禁。银奖作品《狼来了》以经典儿童故事《狼来了》为蓝本进行改编创作,以水彩手绘为主,将现代主义和立体派的经典绘画元素融于其中,体现了作者扎实的功底。

        阮菲菲是此次获奖者中唯一的“深圳代表”。其作品《DIVE》摘得创意类铜奖。流畅的线条、缤纷的色彩、将潜水中的意境呈现得淋漓尽致。

 




 

返回】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